2009-01-31

德黑蘭的囚徒 Prisoner of Tehran

作者:瑪莉娜.奈梅特
原文作者:Marina Nemat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07年11月09日
語言:繁體中文


不知為何,可能是受到幾部電影的影響,像是『血鑽石』這種種族衝突話題引起我的好奇,加上年紀越大,越對記錄式小說越有興趣。某天閒逛博客來時看到這部小說,女主角18歲叛逆懵懂時期,卻淪為政治犯,在獄中的點滴描寫,以及傳奇愛情發生的來往。

轟動2006年法蘭克福書展超級大書
出版以來陸續登上德國、荷蘭、義大利、加拿大等國暢銷排行榜
電視紀錄片即將開拍(英國首屈一指的獨立製片公司Tiger Aspect)
邀你與全球20個國家一起感動

這二年如一場噩夢,而我被囚禁了二十年;
永遠也無法忘記那個額頭被寫上名字、綁上刑台的自己……

 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作者回憶在她十六歲時,被捕入獄,在惡名昭彰的政治犯苦牢中,經歷的凌虐、痛苦、死亡和折磨。


信仰俄羅斯東正教的作者因為在充滿了政治鬥爭氣氛中就學,對於現有社會與國家議題中充滿憤慨。在宗教強權治國的年代,又在高中校報中批評了當權者,被告發為政治犯,懵懂的進了監獄,和一群女政治犯關在一起。有些跟她一樣不懂自己為何會在那,甚至死在那;有些則非常清楚更宣揚自己支持的政治立場,直到對生活麻木。
在那樣被政權打壓殘害的青春,她被獄卒看上,救她脫困的條件是必須嫁給他並且改信伊斯蘭教,而那時,作者開始體會到為了生存,而用生命中一直以為重要的事情來做為交換-放棄她最愛的人。在僅僅16歲的花樣年華,她已經過盡了世界所能帶給她的殘酷。

其實看完之後,腦子裡想到的是有點覺得"扯",畢竟若是透過被獄卒看上,進而透過結婚改變信仰即脫離監獄、洗清罪嫌,任人都有聯想到那則歐普拉被騙的新聞:納粹大屠殺回憶錄造假 歐普拉也被騙
但是天下事什麼都有可能,何況我更是活在一個和平又自主的國家裡。也許就是我不思人間疾苦。
如果說以一個自我人生生存的堅持,不對未來放棄希望,更耐心等候與想望,那願望成真時,就是最感人的時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討論哦~